ID533291535

狐兔同人《此去经年》解析

  首先,我们描述一下故事发生的大背景,也就是尼克一次次穿越回过去寻找朱迪的原因,我们把它称作时间线No1。

  尼克和朱迪第一次相遇是在酒吧里,但那次只是朱迪偷偷看着尼克,而尼克注意到了朱迪的目光。

  几天后,尼克出现在朱迪家里,两人共度良宵。

  之后他们相爱,直到一个雨夜两人结伴出行,喝醉的车夫驾着马车直奔他们而来,朱迪救了尼克,自己却付出了生命。

  ————————————

  接下来,我一个时间点一个时间点地为您解析。

  1898年12月23日:这个时间点是作为楔子在文章开头出现的,描写了朱迪出车祸的过程。文章写的“那位女士”是朱迪,朱迪救了尼克,自己被马车撞死了。这是全文最晚的一个时间,却也是一切开始的时间。

  1894年9月2日:这个时间比楔子里的时间明显提前了不少。没有提到尼克的名字,但我们可以猜到那具英俊的尸体就是尼克。尼克自杀身亡,而朱迪在他死后去见了他。从某种意义上,这是他们在正剧时间线第一次见面(我姑且把贯穿本故事的那条时间线叫做正剧时间线),但绝不是时间线No1里两人的第一次见面地点。因为根据后文来看,尼克在这个时间线之后还一直活着,因此朱迪见到的尼克的尸体不是这个时间线里的尸体,而是未来(朱迪被车撞死后)尼克的尸体。

  1894年9月3日:两人重复时间线No1里的初遇,某种意义上的一见钟情。朱迪发现尼克长得和早些时候她在停尸间里见到的尸体一模一样,对尼克的身份产生了怀疑。

  1894年9月4日:朱迪第二天便赶去停尸间,确认了自己的疑惑。

  1894年10月2日:尼克出现在朱迪家,两人经历了一夜情,尼克告诉了朱迪他的名字。由后文可知,尼克每次从朱迪死亡的时间穿越回两人初遇的时间,记忆都会消失。所以,这个时间点可以称作他们真正认识彼此。

  1895年2月16日:两人在舞厅再次见面,但这个尼克却并不认识朱迪。和朱迪经历一夜情的那个尼克已经走了,这个尼克是刚刚从过去的时间点穿越过来的。朱迪告诉他,一切都开始了。

  1896年1月23日:两人坠入爱河,这个尼克对朱迪的爱是狂热的。

  1896年4月5日:这是全文信息量最大的时间点之一,具体描述了“实验故障”。

  尼克和朱迪聊天时提到,自己有一天醒来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具尸体,一个姑娘来看过他。朱迪知道那个姑娘是她自己,但并未声张。

  从尼克之后的话里可以看出,尼克虽然能在各个时间线里穿梭,但究竟能穿越到那条时间线以及什么时候穿越却并不是尼克所能够决定的。这就是所谓的“实验故障”。

  1896年5月1日:两人在餐厅闲聊,提到了芬尼克。尼克指出他觉得芬尼克并不知道他能够穿越时间,但又自相矛盾地说他有一次穿越到很久之后的未来,久到芬尼克已经垂垂老矣,尼克狠狠讽刺了芬尼克一通。最后尼克说,芬尼克估计已经知道了整桩事情,而且他很伤心。

  1896年8月26日:描述朱迪和尼克的日常生活,依然被“实验故障”影响着,但这种影响已经在减弱。朱迪发现,尼克一直在试图避免和其它时间线里的自己碰面。

  1896年8月31日:一个来自未来——也就是朱迪死后——的尼克出现在了正剧时间线里,而生活在正剧时间线里的朱迪和尼克都不知道这个穿越过来的尼克已经经历了朱迪的死亡,是为了警告朱迪在1898年12月23日不要出现在白皇后区第三大道而过来的。正剧时间线里的尼克发现了朱迪给穿越过来的尼克租了公寓(正剧时间线里的尼克和朱迪住在华丽舒适的香奈儿街公寓里,而穿越过来的尼克住在朱迪的旧公寓,也就是文中提到的出租屋里),结果大吃飞醋,认为穿越过来的尼克背叛了未来的朱迪,而正剧时间线里的朱迪背叛了他。两人爆发争吵。

  场景从香奈儿街公寓切换到出租屋,朱迪在和尼克吵架后去出租屋找到穿越过来的尼克,和这个尼克一起过夜。尼克说他知道正剧时间线里的尼克不希望朱迪去找他。

  朱迪发现,穿越过来的尼克对她的爱温柔而深沉,而正剧时间线里的尼克对她的爱则是欢快而热烈的。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里性格竟然差距这么大,一定有什么不好的事发生了。

  1896年9月3日:故事接近尾声。朱迪从穿越过来的尼克身上发现了真相:未来的她将会死亡,所以尼克才要不惜一切代价一次又一次穿越过来,为了达到目的甚至去吸毒。尼克警告她到时候千万不要去白皇后区第三大道——也就是楔子里提到的车祸发生的地点——找他,要离马车远一点。两条时间线终于重合了。

  1897年5月2日:香奈儿街公寓里,朱迪和刚刚从三年后回来的正剧时间线里的尼克闲聊。朱迪问起三年后的芬尼克怎么样了,并表示想让那时的芬尼克好好照顾他那条时间线里的尼克,因为那时尼克该是情况堪忧。尼克质问朱迪是不是知道了什么他所不知道的事,但朱迪对此不置可否。

  但事实上,朱迪已经知道了她于维多利亚舞厅遇到尼克前,在停尸间里看到的那具尸体就是三年后的尼克,那时的他因为无法忍受朱迪的离去而在海德公园割腕自杀。

  1897年9月:朱迪释然了,决定坦然接受死亡。

  1898年12月23日:和楔子里的时间呼应,全文在这个时间点迎来了高潮。朱迪明知自己的结局,却在尼克打算以自己代替朱迪死亡时尾随他来到第三大道,毅然赴死。

  后记:后记发生的时间是在朱迪死前不久,两人在屋顶的谈话。朱迪告诉尼克,他已经花了太多时间与她告别,该放手了。她忠告尼克坦然接受她的死亡,一如她坦然接受自己的死亡一样,不再一次又一次穿越回过去,一次又一次尝试改变朱迪的命运。然而尼克拒绝了,打算继续这个循环,直到某条时间线里的朱迪不再尾随他来到第三大道。如果故事有结局,那么这结局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尼克代替朱迪死在了车轮下,时间循环断裂;二是尼克终于学会了放手,在朱迪死后继续自己的人生。

  但其实,以朱迪对尼克的爱,不论何时何地,她都会毫不犹豫地替尼克去死,而尼克也会毫不犹豫地投身到下一个循环中,继续他的尝试,直到永远……

  ————————————

  《此去经年》描述的是一个哥特式的时间循环。

  尼克无法改变在时间线No1里应该发生的事。比如说,时间线No1里他去了白皇后区第三大道,那么在正剧时间线的同一个时间点里他就必须得去第三大道。因此,尼克无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但他可以让朱迪不要和他一起去第三大道。

  在这个循环中,尼克是静止的,而其他人是流动的。

  这就是尼克和朱迪悲剧的缘由。他们如此相爱,却又无法改变命运。

  ————————————

  作者的话:各位读者,如果你爱的人真的不幸离世,请千万不要像尼克那样不惜一切代价改变事实。该发生的已经发生了,悲剧已成定局无法更改。不管你遇到什么挫折,看向前方吧,生命的路依然很长,何必执着于一点?

  这就是我写这篇文章所要告诉世人的道理。也许你看过后会感到很悲伤,不过不要担心,我的另一部小说《穿阿玛尼的国王》正在连载中,而且文风绝没有这么压抑!去看看《穿阿玛尼的国王》调节一下心情吧,那里面的朱迪和尼克都还好好的_(:з」∠)_

评论(1)

热度(20)